趴着音乐剧大坑里不起来

  令狐银  

你不在的世界(一发完)

莫⭐️萨❤️,前面有点刀,但结尾真的糖。
#如果莫扎特死后就没有人记得他了#

与历史无关

自己还挺喜欢的小脑洞?
@sstlltss 借鉴了这位太太的脑洞~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

 萨列里总觉得缺了点什么。

    是什么呢?

    权势?宫廷乐师长的职位已经是每个音乐家梦寐以求的位置了;

    金钱?偏爱他的皇帝大人最近赏赐的金银都是以车为单位的;

    名声?乐师长的每次演出都会毫不夸张地引起万人空巷,这也是毫无疑问的。

    到底是什么呢?

    他曾问过自己的好友罗森博格,大总管先生一面肯定地说“那肯定是爱情!大师您缺少一位贵家小姐作为伴侣。”,一面往他怀里推着花枝招展的小姐姐。

    萨列里一边头痛地挣脱小姐姐们充满脂粉味的怀抱,溜到外面缓缓。

    不对,不是这样的。

    他一面吹着冷风一面想着。他隐隐约约地感到自己伴侣那一栏后的空格上已经填上了谁的名字。是谁呢?萨列里却模模糊糊地看不清。

    这种想法不仅表现在想法上,萨列里身边的人都觉得他们的大师有时会做出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。

    比如在演出时下意识地望向观众席的某一位置,好像在寻找谁似的,但又很快移开视线;大师经常会对着院子里他特别让仆人种的玫瑰发上半天呆;亦或者是在吃下午茶是情不自禁地准备两份,甚至还会在作曲做到入迷时对着空气问一句“您觉得怎么样?”

    仿佛精神分裂一样。但他身边的人并不当一回事。艺术家吗,总会有一些怪癖,何况萨列里大师这么才华横溢的人呢,没看见城中的小姐们都抢着想要与大师亲近吗。有些毫无危险性的怪癖也无伤大雅吧。

    萨列里也感觉到了自己的异常,在他第99次盯着红玫瑰发呆时。

    这种异常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?

    他艰难地回想,似乎是从那个年轻作曲家死后?年轻作曲家......是......谁来着?

    萨列里想了很久,但关于个人的记忆好像被谁抹去,只余下一片空白,无奈之下,他也只能去找并不靠谱的大总管寻求答案。

    “作曲家......ummmm...好像确实有这个人,还和您有过过节呢,叫做...叫做.....”罗森博格也说不出个所以来。

    萨列里直觉中觉得那个人肯定与自己的异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。他开始发了疯地寻找那段时间的一切信息。却只找到“年轻音乐家因病死于家中”诸如此类的新闻,所有的名字都被抹的干干净净,所有的新闻中只字不提其他信息。

    萨列里失魂落魄地在家里,凝视着一把锋利的拆信刀,这是他在整理资料时在阁楼的角落找到的。他无法确定这是不是他的刀,他还在上面发现了干涸的血迹,下面甚至还压着一张乐谱,乐谱上也沾了血迹,但无可厚非被主人保存的很好,边角略有折痕,应该被人翻看了很多遍。

    这是谁的血?

   萨列里好像想起了什么,想起了每一个痛苦的夜晚,被杀人交响曲支配的每一个夜晚,那割裂灵魂的疼痛,却又充满了悸动,好像涂了蜂蜜的毒药。

    他看向乐谱,美好的痛苦愈发强烈,这是自己写的吗?这么完美的音乐?跳动的音符上一秒还是来自天堂的使者,下一秒就变为一把地狱的利刃刺穿心脏,直击心底最柔软的地方。

    不,我绝对写不出这样直击灵魂的音乐!

    萨列里一边痛苦地大喘气,一面下意识地拿起手边的拆信刀在手腕上划了一道,似曾相识的疼痛袭来,让他暂时保持一丝冷静,萨列里有的发怔地看着手上新的伤痕。

    为什么......为什么......他是这么熟悉刀刃刺入血肉的触感,好像早已做过几百遍。

    为什么......为什么......他写不出这样的音乐,但这音符却好像早就烙他的灵魂里。

     他的胸腔里好像有一个名字如暴风雨前的乌云聚集,酝酿着蓄势爆发!他好像看见一个天使,一个金发的天使,一个眼角有小星星的天使,他在无尽的玫瑰中沉睡......

    萨列里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眼泪大颗大颗地从眼角滚落,止都止不住,他顾不得形象,也突然不想再保持形象,抱着乐谱低声呜咽起来。

    他心里很空,像是被谁硬生生挖空了一块似的。

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事后他找到罗森博格,拿着乐谱让他辨认。

    “诶?是大师的新创作吗?怪不得您前段时间都不出门......”大总管兴致勃勃地接过,首席乐师长的第一手创作,可不是谁都能看的。

    萨列里没有反驳,也没有认同,事实上他确实不知道这究竟是谁所作,每每想要回想,他的心就一阵阵的抽痛。

    罗森博格迅速扫完了整篇乐谱。

    “这真是太......太......”他激动地有些语无伦次。

    萨列里眉头一皱,刚想说什么,却被罗森博格接下来一大串话打断。

    “太完美了!大师您这次的新作一定能一炮而红!不!是千古传唱!看看那些音符吧!我不得不说——太棒啦,都在他们该在的地方呢,真是——一个不多,一个不少......”

    萨列里突然有些恍惚,似乎看见罗森博格也是像现在这样敲着滑稽的手杖,一字一字地说出“太!多!音!符!”的画面,短暂,却深刻。

    “您不觉得音符有些多了吗?”萨列里试探性地问道。

    “...嗯?什么?不!怎么会——我是说,尽管装饰性的音符多了一点,但这正能表现出您的水平不是吗?”

    大总管满意地看着谱子。“不过大师您这次确实和您平时严谨的风格不同呢......”

    萨列里却一把抢过乐谱——当然还是优雅的。

    “今天的事......以及这乐谱,我希望您不要和任何人提起......”

    萨列里慢条斯理地理了理衣袖,语气阴冷地警告。

    罗森博格虽有些可惜,但也不想惹上这位皇帝眼前的大红人。只能遗憾离去。

 

 

    后面的日子里,萨列里不再大张旗鼓地寻找,转而不再与任何人提及。

    他逐渐发现自己的脑海里确实有着许多音符,笔法像是一人所为,张扬,绚丽,浮夸,与自己的风格如此不搭,却让他念念不忘,每每回忆,他都会痛苦到拿刀刺伤自己,却又不舍得停止回忆。

    他觉得那个人已经有个轮廓了。

    他有着灿金的发,明亮的眼,就连天上最明亮的星星都不能与之匹敌,他眼角的永不消亡的星星不断灼烧着萨列里的灵魂。

    他不顾灼烧的疼痛一次又一次地像星星伸手,却始终遥不可及。

 

 

    他后来也收了很多徒弟。

    最受他喜爱的是一个叫贝多芬的小伙子。

    贝多芬阳光向上,才华横溢。浑身散发着光热,像一只小太阳。

    就像他的星星一样......

    他开始全心全意地教导贝多芬。

    态度好到让人误以为他暗恋贝多芬。

    然而贝多芬知道,大师只是在他身上看到了另一个人的影子。

    贝多芬才华极其出彩,很快超过了他的老师。但萨列里没有一点的不舒服,仿佛本该如此。

    他常看向贝多芬,那眼光穿越了时空和生死,落在当年那个同样意气风发的少年身上。

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萨列里临死前,身边只有贝多芬,他一生了无羁绊,终身未娶,就连好友罗森博格也在几年前去世了。

    他感觉他的生命之火正在熄灭,却面带微笑。

    贝多芬从没见过老师这么笑过,萨列里更多的是赞赏的笑,或是不满意的冷笑,可是现在他笑的就像一个即将赴约会的小伙。

    在弥留之际。

    萨列里终于见到了自己的天使,他想起了一切。

    想起了天使一声声叫他“大师”;

    想起了天使在他身边,笑得灿烂;

    想起了天使临死前的一句

    “On se reverra”

    他看见阳光撒入病房。

    编织成一个他想了几十年的人。

    那个人对自己伸出手,像几十年前那样,眼角的星星熠熠发光。

    萨列里满足地勾起嘴角,

    发出一声晚了几十年的喟叹:

    “Wolfgang Amadeus Mozart”

 

 

    On se reverra

 

评论(26)
热度(91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令狐银 | Powered by LOFTER